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我校获3项一等奖

日期: 2020-12-09      阅读:

(通讯员陈旻哲、余智涛)12月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决赛落幕,我校再创辉煌战绩,共获3项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和1项国家三等奖。3项国家一等奖作品分别是:本科生薛若尧、周子超、刘朔扬设计并实现的“基于FPGA的在线会议智能话语者搜索聚焦”系统,周立青老师指导;本科生岳恒、史巧雅、李志远设计并实现的“基于FPGA的激光雷达点云快速拼接算法IP设计及车载呈现”作品,周立青老师指导;本科生吴靖玮、姜雪涵、贺杨鹏设计并实现的“基于多帧融合的智能相机处理系统”,范赐恩老师指导。此外,“基于FPGA的在线会议智能话语者搜索聚焦”作品因设计构思契合后疫情时代在线会议需求获得评委青睐,获得主赛道“XILINX杯”和“最佳工程奖”两项专项奖;由杨建锋老师指导本科生廖宗波、姜雪姣、李华峰制作完成的“基于FPGA的智能数据终端”荣获国产FPGA半导体赛道的“高云杯”。

武汉大学7支队伍入围FPGA竞赛决赛,再创辉煌战绩

“基于FPGA的在线会议智能话语者搜索聚焦”作品荣获国家一等奖、“XILINX杯”、“最佳工程奖”

“基于FPGA的智能数据终端”作品荣获国产FPGA半导体赛道“高云杯”

据悉,本届大赛我校共组织23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7支队伍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面向国内高校电子电气类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本届竞赛于今年7月份启动,来自131所高校的9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阶段。初赛由参赛队根据竞赛指南自主选题开展项目设计,完成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和系统调试,然后提交设计文档和演示视频参与初赛评审。经组委会专家组严格评审,最终139支参赛队、近408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获得决赛资格的参赛队携带参赛作品前往决赛现场参加FPGA基础设计能力考核测试、项目作品现场演示和专家提问答辩。本届竞赛共颁发一等奖22项,约占总报名队伍数量的2%,颁发二等奖41项,约占总报名队伍数量的4%。

FPGA竞赛紧密结合FPGA芯片及系统应用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高速信息处理、信息安全、测量控制系统、互联网+、智慧物联网终端、娱乐游戏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助力我国FPGA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武汉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