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电信分论坛:名师纵谈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体会

日期: 2020-11-03      阅读:

10月30日,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胡仁杰教授受学院邀请作客“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电信分论坛,与学院老师们一起纵谈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体会。
      30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电工电子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受邀带来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申报体会”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院长龚威教授、院教指委全体委员、各课程组和教学团队负责人、相关课程授课教师、实验中心核心岗教师,以及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部分教师、武汉凌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等60余人参加本次分论坛,副院长江昊教授主持论坛报告会。
      陈后金教授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形势、教育部金课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标准,围绕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申报两方面工作,就如何开展课程教学以及课程建设与改革等介绍了方法、途径和经验体会。
      陈教授提出,一流课程建设体现“新”和“优”二要素。先进的教学理念,清晰的教学体系,发展的教学内容和有效的教学方法即是“新”的体现;优秀的教学团队、优质的教学资源、合理的教学评价和丰硕的教学成果是为“优”的体现。他认为,课程教学应启发和引导学生由“知”内化为“识”,进而付诸于“行”,最终培养出“知而有识、学而善用”的优秀人才;一流的课程教学体系应是面向时代发展的,要根据社会实际不断更新重构;大学教育应强调“内容为王”,教学内容应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具有基础性和传承性,采用科教融合的方式能够丰富和发展现有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我们教学的重点应该是“为什么”以及“做什么”,教师们应该将学术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使课堂更加生动,将知识的来龙去脉清晰的呈现给学生。陈教授强调,一流课程的建设核心要素是“人”,他提出“人事相宜”的团队建设理念,教师队伍“三结合”的建设机制,即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教学研究与课题研究相结合、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同时指出,在现行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中,应避免“劣”胜优“汰”等学风教风乱象。
      30日下午,分论坛第二场报告在学院303会议室召开。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教学名师胡仁杰教授就“教学成果的规划、建设、组织与挖掘”介绍了相关工作经验。胡教授认为教学成果申报的最终目标仍是落脚到人才培养,是以人才培养理念体系梳理和教改工作总结来推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式改进、激发教师教学热情等工作,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这其中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材建设、学生培养成效等都是重要建设内容和成果支撑;首要方面是教育教学理念依据,顶层设计思路要贯穿于相关工作措施并体现在申报书中,教育教学理念、工作思路与措施、建设内容、培养成效之间应逻辑严密、有效支撑。在成果总结时团队所取得的成果需进行整体资源整合,通过梳理突出自身特色;在创新特色方面注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把建设的“思路”和“足迹”清楚的体现出来;教学成效的体现主体是学生,我们培养的学生所取得的奖励、深造就业等情况,需要以准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来。胡教授强调,教学成果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一方面各团队自发开展工作,积累到一定阶段进行总结、凝练和提升,形成教学经验成果;另一方面需要主动谋划,依据设定的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再经过不断地实践、检验、反馈、持续改进,最后获得相应成果。
      在本次名师讲坛两场报告会及其后的座谈交流中,与会教师就慕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改革、青年教师发展、教学奖励机制等受老师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同陈教授和胡教授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