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科技助力教学,创新提升质量

日期: 2020-03-17      阅读:

通讯员:李松、徐闯

专业外语是电子信息学院面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课程,主要训练学生查阅技术资料、科技阅读、论文写作以及演讲能力。学院青年老师华光,结合自身国外留学经历和往年专业外语授课经验,及时调整授课方案,在云课堂上与学生有效互动,提升课堂的吸引力,保证了课程教学的效果。

课前论文——磨刀不误砍柴工

开课前一周,华光就在课程QQ群布置了课前准备作业:每位学生准备一篇最想推荐到课上讨论的英文学术论文提交至课程群,该论文可以是导师安排阅读的论文、自己最感兴趣的论文、或者遇到问题希望得到帮助的论文。

课堂上华光围绕学生感兴趣的论文开展翻译、阅读、写作等有针对性的教学,并基于每位同学自己推荐的论文,布置个性化的作业。这项举措尽管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但是由于教学内容能直接帮助学生解决自己科研中的问题,充分激发了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和学习兴趣。

教学内容——学习科研两不误

根据20192020年专业外语课程最新安排以及线上授课的方式,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华光对课件进行了提炼,紧密围绕学生的学习和科研需求设计了包含文献检索、翻译和阅读、LaTeX技术论文写作系统、简历和Email写作、论文写作等五个板块。

五部分内容均与研究生的科研任务和毕业论文写作紧密结合,实用性强。例如在未讲授专业论文写作之前,华光就要求学生利用配置好的LaTeX写作环境撰写(构思或展望)毕业论文的英文标题和英文摘要。到教学后期,要求学生在学习了专业论文写作,尤其是摘要写作后,再一次撰写毕业论文的标题和摘要,并把前后两次作业对比,审视自己是否写得更加完善。

云上课堂——网络教学效果佳

为最大限度发挥网络授课中课程工具的优势,华光在专业外语课程加入了LaTeX技术论文写作系统教学。LaTeX技术论文系统拥有强大的数学公式编辑和丰富的排版功能,能将技术论文(包括中英文)以最整洁、美观、清晰的形式展示出来。将这项强大的工具教给学生,帮助学生在课程时间内学习到干货,可以有效提升其科技论文的规范性。学生一边听课一边操作电脑、配置软件系统,利用LaTeX强大的功能练习写作,为自己未来技术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创造了高效的工作环境。华光把LaTeX教学内容放在第一次课上讲授,学生到课率达到100%(课程共有76名学生),2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学生主动提出各种问题,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超过30次。不仅在课上,课后同学们还不断的提出各种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不忘疫情——坚守初心显担当

除了基本的专业英语知识,华光每周都会为学生推荐科学技术相关的TED Talk视频供学生课后拓展学习,不仅练习专业英语听力和理解,学习锻炼演讲思路与方法,也开拓学生视野,引发学生思辨。第一节课上华光推荐了比尔盖茨2015年在埃博拉疫情后做的TED演讲,讲到了对疫情及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由此衍生,华光与学生分享了比尔盖茨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对中国提供的帮助以及习近平主席给他的回信的新闻。第二次课上推荐了2018年一位Science论文作者深入秘鲁亚马逊热带雨林研究如何控制当地狂犬病传播的TED演讲故事。这项研究的背后反映了科学研究中凝练科学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以及实验设计的一些很好的思路。

华光为同学们写下寄语:“网络(无用)信息爆炸的年代,人的精力很容易被无限分散,建议日常少刷几个抖音、少看几条微博,花一点时间观看TED Talk视频,引发一些自省和反思,大有裨益。

(编辑:相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