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日期: 2021-02-26      阅读:

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

(通讯员单晓欣)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各院(系)学工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本科办主任、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学工部,本科生院内设机构主任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院长张绍东主持。

副校长周叶中在“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中提出:“为什么要以课堂为中心?”,并详细分析其根源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更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教”与“学”是人才培养的两大要素;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面临严峻挑战(教师革命、学生革命、课堂教学革命);向课堂要质量是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他从五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度阐述了“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基本思路构建:一是学校要深化课程改革,使专业内涵新起来;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教学力量强起来;三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学业忙起来;四是健全教学要求,使课堂教学严起来;五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使管理岗位稳起来。

院长张绍东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以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第一,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制度完善、教师能力提升、加大激励力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第二,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压缩质量不高的选修课,切实剔除"水课",第三,严把教学管理干部入口、出口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本科教学尊荣感。

同时,对于本科教学管理干部,他明确提出三点要求:首先,管理干部自身应注重学习、深入钻研。高度关注教育部高教司、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出台的文件精神,高效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的部署,积极应对高质量发展的本科教育所面对的复杂性、多元性、竞争性。其次,应注重研究和调研,特别是专业内涵应体现在课程设置上,管理干部不仅是"实践者",更应成为"研究者"。最后,应注重提练和推广,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厘清思路和理念,总结经验,扩大影响。

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吴丹(主持工作),主讲了开学初关键时间节点,混合式教学,选课工作,调课停课要求,高层次人才上课,三学期课程,转专业工作,毕业生学籍异动,推免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创新学分14项工作具体部署和环节安排,对于部分重点工作的革新变化进行了深度阐述。

2021将开启新一轮系统的本科教育改革,聚焦课堂质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本轮改革是继2015年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之后的深化和落实,更是“十三五”的延续与“十四五”的实施标准,全体本科教育工作者将以奋进之笔抒写武汉大学本科教育的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摄影: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