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通知:基于集成硅光子的先进光学传感器

日期: 2020-09-08      阅读:

题目:基于集成硅光子的先进光学传感器

报告人:陶继方 教授 山东大学

时间:2020年9月12日上午10:00

腾讯会议号:385380267

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摘要:

微光机电系统(MOEMS)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孕育出一批微型光学传感器。随着产业进步,对传感器集成度和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传统MOEMS技术已难以满足需求。硅基纳米硅光子技术的出现,在某些领域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并展现出超高的性能优势和集成优势。在硅光子平台上,可以通过集成激光器、探测器和多种无源光器件,构建毫米尺寸的高性能光学传感系统,可用于片上光谱分析、纯固态激光雷达、高SNR光学麦克风等领域。本报告将从硅光子传感器的设计理论出发,介绍该传感器的技术特点和研究进展。并对目前所从事的研究,包括“高精度湿度传感器”、“VOCs气体传感器”和“集成CO2传感器”等,进行报告,并针对目前所面临的新机遇,进行探讨,为下一代高性能微型光学传感器的研制提供参考。


主讲人简介:

陶继方博士,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荣获“泰山学者”、“齐鲁青年学者”、“MIT-TR35提名”、“新加坡TALENT优秀团队奖”等称号和资助。2012年-2018年,先后工作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学、歌尔股份、新加坡科技局微电子研究院,所发明的硅光子集成红外气体传感器受到德国博世集团、美国保洁公司和新加坡国立政府基金等单位的认可和资助。2018年加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微纳光电子中心先进传感器部门主任。目前研究重点包括:纳米硅光子器件、纳米光机械系统、智能MEMS传感器等,面向工业应用、海洋传感等领域。到目前为止,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