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刊登郑国兴教授研究成果

日期: 2020-12-02      阅读:

近日,《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IF=16.8)在线正式出版了郑国兴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
      这项题为《基于三重光操控的单胞元三功能超表面》的研究论文,首次实现了单胞元的纳米结构独立操控光谱、偏振、相位这三种光参量,设计并实验验证了一种可同时实现结构色图像、连续灰度图像以及全息图像显示的“三合一”多功能超表面器件。论文提出的单胞元纳米结构的三重光操控拓展了纳米结构的光操控维度,提供了一种高集成、高信息密度、多功能的超表面设计方法,并在信息加密、高密度图像存储显示、光学防伪等相关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院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第一作者为18级物理电子学博士生戴琦,合作单位包括我校物理学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分别负责加工平台支撑、测试和合作撰写论文等工作,据悉,该成果已正式竞选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003990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候选:

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type=view&postid=PT201207000029lS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