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专家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管志强

日期: 2021-03-05      阅读:

管志强,武汉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等离激元光子学、纳米光电信息器件、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微纳加工技术等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主要学术贡献有:完成了X射线望远镜的关键元件:大面积高线密度的自支撑金纳米光栅的研制,为相关单位提供了所需的关键光学元件;2)发展张量格林函数体积分计算方法,首次揭示了金属周期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集体激发对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的贡献;3)解决了金属纳米线近场扫描探针的制备和弱信号测量问题,搭建了基于金属纳米线针尖的近场光学扫描显微镜系统;4)利用电磁场的近场空腔模式实现了流体环境下分子的实时拉曼探测,并验证了基底的可重复利用性,可用于片上集成芯片-SERS(LoC-SERS)的食品和环境安全、疾病的早期诊断;5)围绕亚波长片上光信息器件如光源、波导、探测器的可控制备和级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例如首次在硅材料中实现了等离激元调制的光热电型片上光电探测器,详细研究了产生基于稳态的热载流子温差导致的光热电响应机制;6)发展了超表面全息光学器件的微纳制备方法。